【心得】HPX Talk4:GA 不教的事,競網分析怎麼做?

好久打講座筆記了(汗),趁現在還有印象整理一下。

對這主題會有興趣的原因是一直以來每個月都會替公司出競網分析的報表。所以想去聽看看別人的作法是什麼。

Ruby講得很淺顯易懂。以下是我聽完自己覺得幾個比較重要的地方:

  1. 做競網分析最大的好處在於:就策略面而已,明確知道自己在產業的位置。並且檢視自己跟競爭對手的戰術是否真的有用。
    →最近因為一些原因,常常在想「我在哪裡」,所以對類似這樣的句型會格外有感觸。
  2. 如果你的價值是在於提供策略方向,那要去理解老闆真正在意的點,會非常的重要,這部份說穿了,就是一種「透過洞察使用者進而去溝通」的能力。
    →很難,但很重要。我們可能在職場上常常會抱怨「老闆不懂」。但有些時候我們更應該問問自己「我有沒有試著用什麼方式去讓老闆懂?我自己的表達真的夠清楚了嗎?」
  3. 選擇分析標的的時候,要選最大、最接近自己、最新先、最近有話題的、跟老闆最常提起的。特別是最後一個,因為老闆一定有他心裡最在意的一個競爭對手。
  4. 選擇分析標的的時候,流量太小的要捨棄,因為這樣的數據調查結果一定會不準,而所謂流量太小,包含自己。要試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學習。
  5. 所有要用的資料,一定要問問自己「你為什麼要選擇這個資料?」「你對這個資料的解讀是什麼?」「你為什麼會這樣解讀?」,要用的資料,就要有一套自己解釋的說法,因為老闆一定會問,你自己解釋不出來還用,最後就是自己洗自己的臉。
  6. 有提到幾個數據分析源,先紀錄下來:Pingle(瀏覽器小工具)、comScore , Nielsen(樣本資料)、Hitwise , compete(網路服務供應商)
  7. 在解釋報表前,一定要明確表達這個報表的前提:例如這個報表為什麼使用這個時間、這個報表可能會有的侷限。
  8. 明確定義資料可視範圍:例如這個報表採用的時間區間、可以觀察到的參數。
  9. 報表的數字一定會跟內部資料對不起來,重要的是長期的趨勢,而不是實際的數字。以及重要的是相對關係,而非絕對數字。
  10. 要有把相對數字轉換成絕對數字的能力。例如A跟B公司,在%上可能A公司的社群能力占的比較高。B公司占的比較少。但A跟B的社群能力反應在絕對數字上,可能會是一樣的。那就可以透過這個數據,去思考為什麼A公司有能力把社群作到這個程度?他們可能用了哪些方法?
  11. 圖形化報表:可以把競網全部擺在同一個圖表上一起呈現,這樣對看的人來說會比較直觀、容易直接比較。另外要試著去紀錄這個產業的大事紀,因為有時候有一些操作上的突發波動很有可能跟這些大事紀有直接的關係,若是沒有紀錄,未來回顧的時候會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波動。
  12. 流量的質跟量都是不可忽略的。例如高跳出率的流量,表面上流量增高,但實際上對訂單的助益是有限的。
  13. 使用者的行為(從哪裡來、離開了之後去哪)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我們自己網站的定位
  14. Referrals的導流比重:去了解競網的流量是從哪裡導過來的,可以啟發自己知道可以去哪些地方搶流量。
  15. 一些可用來分析的數據工具:林克傳說(可以用來觀察媒體操作的訊息傳播)、SocialBackers(可以用來比較歸納出社群的經營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