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故事]聽音樂

仔細想想,我實在不是一個愛嗑音樂的人。大多數打電腦的時候,我是沒有聽MP3的;曾經配著ibook一起買的ipod,真的帶出去聽的次數不到5次,到 最後是淪落為外接硬碟的下場;工作的時候,如果可以,我比較偏好安靜的環境(註),所以不會是主動放音樂的人(除非該職位一直以來都負責放音樂…)。 明明itune灌了一些自己買的CD進去,不常聽就是不常聽。好像每次電腦重灌就會患失憶:忘記聽音樂。

不是我不喜歡聽,而是如果要聽,我喜歡很單純的聽,就是什麼事情都不做,專心只聽音樂。總覺得只有那樣才能仔細聽到音樂的細節、歌手的情感。還有一個原因 是我聽音樂的方式對耳朵很傷。就是用耳機,而且是開的很大聲的那種。我總覺得,當音量大到某種程度的時候,會有種「像是在聽LIVE演唱」的感覺,無論是 樂團的演奏,還是歌手的聲音,彷彿可以很清楚的指著每個聲音的發出方向,清楚的聽到每個音符的細節、層次,像是可以掌握整首歌的音樂立體感,會有一種醍醐 灌頂的滿足感。(不過如果開太大聲就會變成吵雜,而不再有那種神秘的靈通感…)

普 通開電腦放mp3,聲音太小,像是背景雜音,反而覺得擾人,不如不開;聲音開中等,覺得聲音沒有灌到耳朵裡,聽起來味道不夠;聲音太大的話容易吵到別人。 用家庭音響組放有很棒的效果,但那個是在客廳又不在我房間。所以最簡單的享受方式就是用耳機聽。但是我又喜歡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那種不被打擾的一直聽音 樂的感覺,可以跟著音樂搖頭晃腦,跟著音樂哼歌。

結果就變成很少聽,不然就是一聽就完全都在聽音樂不想做事Orz….

註:做事的時候不聽音樂有幾個原因:

  1. 我的聽力不太行,只要有音樂我幾乎聽不清楚有人叫我。
  2. 聽到喜歡的歌會想跟著唱,就想專心唱歌,結果就是做事不專心。
  3. 需要思考的時候,有聲音會把思路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