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直銷二三事

從以前到現在,跟我最有緣份的直銷公司就是nuskin。從大學戲劇社有學姊拉了一票人進去,當時也差一點要加入了,後來對方上線拿出一張要你申請現金卡的表格,當下我覺得這樣不太對,就放棄了。然後某個交往對象不知怎麼也去加入nuskin,當時有跟他買一些營養品。然後職訓局的學生也在做nuskin,當時也有買一些東西。

通常聽到直銷,大家的感覺都會很極端。比較多是極端不喜歡、極端反感的。

若你問我,直銷的東西能不能買,我會說,能,要看產品,有的真的還不錯。
若你問我,直銷到底能不能做。我會說,能,但不是所有人都能,也許有一天我老了退潮流了沒辦法在網路業混了,我可能會去玩玩。
但我可以跟你說:我真的曾經有想做,但現在不會想去做,不會去的原因不是一般人覺得直銷都騙人什麼的,而是現在我還有其他更想做的事情。

問題在於:你有沒有其他更想做的事情?
如果你的人生沒有其他目標,去聽聽直銷的課其實沒什麼不好。你可以把這個過程當做一種學習,試著多去聽多去看,但不要太快下決定。
如果你正在做直銷,也真的覺得做的很快樂,也覺得你的投入看的到回報,那恭喜你,請繼續努力。
如果你正在做直銷,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那也請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不要太被上線的說法牽著走。

就像我自己做網頁設計很快樂,但我覺得不會說「大家都來做網頁設計啊」。任何行業都一樣,只有你自己知道這個環境是不是真的適合你。

但無論如何,都請尊重那些不喜歡,不想要的人。直銷人有一個讓我覺得很詬病的地方,就是有很多直銷人很喜歡用他自己的夢想,去否定別人的夢想。這樣的比例比做其他行業的人都來得高。

像老妹的朋友做直銷,每次去跟他吃飯現場都會有其他的直銷大姊鼓勵他去上課,大姊們人是很好沒錯,但卻跟老妹說「你在別的行業怎麼學習其實跟其他人的差異化都不會太大」。我只能說,會說這句話,代表你自己也沒有在自己的行業努力做到差異化才會這麼說。我做了十年網頁設計,我不敢說我多強,但我敢說我跟剛畢業的人的差異,正是來自這十年的歷練。能不能做到差異化,問題只在於你願意花多少的心力跟時間。一個人做同樣的事情做十年若無法成長到差異化,那,是這個人自己要檢討。而不在於他做什麼行業。

你們啊,真的不需要透過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啊。

有的直銷人會說,你加入直銷,賺了很多錢,就能去做你想做的事。你可以得到金錢跟時間,我只能說,其實職場上有很多的歷練,跟直銷一樣都值得親自去體會。而這些其實無關乎金錢也無關乎時間。

人生,其實有更多比金錢還有時間更重要的事,而這些事,除非你自己去體會,不然沒人可以給你。人會因為時間流逝而變老,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因為時間流逝而成長。

直銷有直銷要面對的課題,而其他工作也是一樣。說白了,大家如果真的都做直銷,你覺得你做直銷還有飯吃嗎?尊重別人的行業跟選擇,是很重要的。

而且說真的,我並不會很鼓勵剛畢業的人去做直銷。原因是,社會歷練還不夠,這個時候你可能連在工作上察言觀色的能力、正確的工作態度跟面對挫折的處理能力都還沒有機會培養,然後太快就陷入「賺錢賺時間是最重要」的迷思,而沒有去思考過每個工作都有每個工作可以學習的地方,在這種情況下做直銷,當砲灰的機率事很高的。

但是若已經工作一段時間,覺得還是沒有找到出路的人,直銷其實是一條可以嘗試的路,他就是一個職業而已。不過我覺得滿可惜的是很多人加入直銷之後會否定自己的過去。類似「早點加入就好了」等等說法,這就是陷入了很多直銷人很喜歡透過否定別人夢想來肯定自己的迷思,人生,沒有白走的歷練,端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待。

這是我這幾年觀察下來的個人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