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這個部落格很久沒更新了,反正原本搬來就是想寫些隨性的東西,來交代一下近況吧。

從去年11月底離職到現在,快5個月了。即便是在家自修,時間一樣是過的很快。這段時間其實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就是一直讀書跟備課。3月底的時候考到ACE Photoshop CS4的證照。最近則是在等待某電腦補習班的聘書,跟繼續讀ACE Dreamweaver CS4的考試。

剛離職的那個月,雖然知道要念書,但沒什麼讀書的心情,外加ACE的考試是用英文出題,對於很久沒有念英文的我來說,要讀完七百多頁的原文軟體操作說明手冊實在不能說是很輕鬆的事情。所以那時候的進度非常的慢,三頁、五頁的讀,單字一個一個查,逼著自己看原文句子要反覆讀到能看的懂他的意思,不懂得就是翻中文說明比對。但是進度就是很慢,慢到讓自己覺得考這考試一點信心都沒有。外加心情浮躁,後來索性暫停讀書的進度,改去準備下學期社大的課程講義。

在準備講義的過程中,我想到之前學生反應說另外一個老師都會提供上課錄影給他們帶回家。之前因為是一邊工作一邊上課,所以其實沒有辦法花太多的心力在教學相關的準備上,那現在呢?這時候的我什麼不多就是時間多,既然我覺得要一邊上課一邊錄影有困難,何不先錄好放在網路上給他們當做參考教材?於是這個教學網就出現了。然後接著想到同學反應回家練習常常會忘記,問是否能夠提供詳細的操作步驟給他們,於是又整理了一份教學影片,把上課會說的內容一段一段錄起來,燒成光碟給同學帶回家看。

會做出這些東西,說穿了就是有點不甘心被拿來比較,雖然我也知道那個老師有很多年的教學經驗,也教的很好,很受學生愛戴。但我承認我有些嫉妒,不是嫉妒他學生多,而是嫉妒當被學生拿來比較的時候,我總差了他一截。我想證明我真的很想用心的讓學生能夠學到東西、也希望自己能夠站的學生的立場給予他們需要的教學方式。雖然我可以拿「我的教學資歷才一年、跟教學多年的老師比較不公平」來安慰自己,但是我就是不想那樣想。講白了,出發點並不只是那麼單純。那時候我總想「嫉妒也是一種動力吧」,於是就這樣,錄了教學影片。雖然這學期光碟發下去,同學回去使用遇到滿多的問題的。不過這樣也讓我想要再弄第二版,讓之後的學生能夠拿到的教學影片可以少遇到一些播放上的問題。錄出了興趣,想做的更好,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但收穫不只是這樣。這樣中斷了兩個禮拜後,重新開始讀書,心情也變得比較穩定,不像之前那樣浮躁,進度也慢慢的比較上軌道。後來因為前同事介紹接了個case,又中斷了一個禮拜多沒有讀書。當case告一段落時,我已經確定:那原文使用說明我是不可能像當初想像那樣美好的要讀到三次,能夠讀完一次就很偷笑了。於是我把考試跟讀書進度做了調整,最後花了兩個禮拜把剩下半本念完(是的,也就是前面三個月我只讀了一半),四天做考古題加重點複習,然後原本預計3月底考試提早了一個禮拜。

說真的,不是很好考,但是還好考過了。後來就去找補習班電腦老師的缺,也休息(其實是閒晃浪費時間)了一陣子。歷經了試教跟開一堂視聽課,現在在等聘書下來才算的上塵埃落定。在等待的這段時間,繼續準備下一科ACE的考試。我的規劃是這樣:即使真的都沒上,我還是會把下一科ACE考完,再來決定是要去找一般工作、或是賭看看下學期社大是否能再多找到別間的缺。

之前說想做的網站呢?是這樣,我想任何夢想要實現,都要築夢踏實。假如我夠靠著當講師做到基本的自給自足,那多餘的時間就能夠拿來做我想做的事,像是網站、動畫比賽。即使我住家裡,任性也只能任性到一個程度,吃住靠家裡,其他的開銷總要靠自己。

我想很快,只要一年(現在已經快過一半了),我就能知道我是否真能這樣過生活。一年過去,不適合就是乖乖摸著鼻子找一份穩定的正職工作,適合就可以繼續。而到現在,我一直在努力讓自己適合(雖然還是會有偷懶的時候)。即使不適合,這一年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重新充電的年,讀書、自修、多跟家人相處,而到目前為止我還滿享受喜歡這樣的生活。

工作也六年了,可是這段休息時間卻讓我覺得:這樣才像在生活啊!過去那六年我到底是怎麼了呢….

在〈近況〉中有 2 則留言

  1. 加油呀!
    其實我隱約有感受到你的那股「氣勢」
    在你身上特有的氣勢,
    我覺得你一定可以辦到你所想要的生活的!

    加油!!

    P.S. 跟你說話太正經你會不會不習慣XD

  2. @mouson

    謝謝啦!
    不會不習慣啊,我這個人可是能伸能屈的呢!(好像不是這樣用的齁!XD)

留言功能已關閉。